輕輕鬆鬆降三高

對抗高血壓、高血糖與高膽固醇

高血壓、高血糖和高膽固醇都是我們常見的三高問題,可誘發腎衰竭、中風、冠心病等嚴重疾病。三高的形成與我們的生活習慣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,今天讓我們一起從飲食著手,輕鬆預防”三高”問題。 

肥胖 = 高膽固醇?

一提到膽固醇,人們往往就覺得是個「壞東西」,但事實上,我們的身體需要膽固醇來製造細胞和一些重要的荷爾蒙。問題在於,當膽固醇過多,或是膽固醇的比例不對,就可能導致健康問題。高膽固醇與飲食中的脂肪攝取量和種類有直接關係。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都會增加壞膽固醇(低密度脂蛋白,LDL)的含量,而壞膽固醇過高就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

今日營養師:

April Wong 黃麗寳

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
資深營養師

高膽固醇的防護

-減少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攝取:避免進食過量的肥肉、皮層、豬油、雞油、全脂奶類製品(牛油、奶油,雪糕、全脂芝士)等,以及包含反式脂肪的加工食品。
-增加纖維的攝取: 多選擇全穀類、蔬菜、水果和豆類。
-增加抗氧化營養素的攝取: 穀物、水果和蔬菜富含維生素 C 和 E,這些都是強力的抗氧化物質,有助抑壓自由基維持心血管健康。

高血糖 = 戒糖?

高血糖的成因主要是與體重和生活習慣有關。糖尿病患者的身體無法有效地利用或儲存血糖,導致血糖過高。

高血糖的防護

– 保持理想體重: 過重或肥胖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。
– 攝取適量份量碳水化合物,並平均分佈其進食的時間:多選較低 GI 的食物,如全麥麵包、糙米和豆類,有較長時間的飽腹感,有助控制血糖。
– 增加身體活動: 運動可以幫助身體更好地使用血糖。

高血壓 = 戒鹽?

高血壓是指長期血壓過高的狀況,這可能會導致心臟和血管的負擔增加,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 

高血壓的防護

– 保持理想體重: 過重或肥胖會增加高血壓的風險,研究顯示過重或肥胖人士每減 1 公斤體重有助血壓下降 1-2mmHg。
– 減少鈉的攝取: 避免吃過量的鹽或鹽分高的食物(如火腿、午餐肉、 腸仔、鹹魚等)。
– 增加鉀的攝取: 食物如香蕉,蔬菜,豆類和全穀類富含鉀,攝取充足的鉀並飲用足夠的流質包括水份,有助身體排走多餘的鈉,幫助身體去水腫及降血壓。

豆製品扮演重要的角色?

製品富含蛋白質和纖維,且低脂肪,非常適合預防”三高”。豆製品的豐富纖維可以幫助降低血糖和膽固醇,而豆製品中的鉀則有助於降低血壓。要預防三高,除了選擇正確的食材,也需要注重均衡飲食、適量運動和保持理想體重。如果大家能養成這些良好的生活習慣,就可以輕鬆預防”三高”了!最後,還是要提醒大家,如果發現自己有三高的症狀,記得要及早看醫生。

了解更多營養資訊

了解更多營養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