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乳糖不耐症?

乳糖不耐症(Lactose intolerance)是一種常見的食物不耐受反應,患者在攝入乳糖後常出現腹部腫脹、痙攣、腸胃氣脹和腹瀉等症狀。牛奶中含有乳糖,可被小腸中的乳糖酶(lactase)分解為葡萄糖和半乳糖,當腸道缺乏乳糖酶時,乳糖便無法被充分分解,導致腸胃不適。根據研究,全球約有70%的人口患有乳糖不耐症,當中比例最高為亞洲人。
乳糖不耐症可以是先天性的,也可以是後天性的。後天性乳糖不耐症可能是由於小腸感染、炎症性疾病、HIV或營養不良等原因引起的。在兒童中,通常是由於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的。
診斷乳糖不耐症可通過氫氣呼氣測試或乳糖耐受測試。在氫氣呼氣測試中,患者在空腹狀態下攝取標準劑量的乳糖,並測量氫氣含量。如果乳糖未在小腸中消化,就會通過微生物在結腸中發酵產生氫氣,氫氣濃度會升高。在乳糖耐受測試中,給予乳糖劑量,如果身體擁有足夠的乳糖酶酵素,血糖水平將上升,反映乳糖被消化成半乳糖和葡萄糖。如果身體缺乏乳糖酶酵素,血糖水平不會上升,病人亦會感到腸胃不適。

今日營養師:

April Wong 黃麗寳

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
資深營養師

乳糖不耐症不能吃什麼?

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需要改變飲食習慣,減少攝入含乳糖的食物,更有機會需要額外補充鈣和維他命D。但他們並不需要完全無乳糖的飲食,可以每天攝入一定量的乳糖(最多12克,240ml牛奶)而不出現嚴重症狀,或者以乳酪或發酵乳製品的形式攝入。
 

常見食物的乳糖含量

產品份量大約乳糖含量(克)
牛奶(脫脂、1%、2% 全脂)、巧克力奶1杯10-12
牛油、人造牛油1茶匙微量
芝士1安士0-2
茅屋芝士1/2杯2-3
淡忌廉、忌廉芝士1/2杯3-4
淡煉奶1杯24
雪糕1/2杯6
脫脂奶粉1杯62
雪葩、橙味雪葩1/2杯2
乳酪、低脂*1杯5-10

 

*注意:雖然乳酪含有乳糖,但經過發酵的乳酪通常對於乳糖不耐症的人士也很容易消化。

豆漿能否代替牛奶?

豆漿不含乳糖,可以作為乳糖不耐症患者的替代選擇。豆漿蛋白質含量豐富,對照100毫升的牛奶和豆漿,兩者都含有約3克蛋白質,可以幫助肌肉生長。另外,豆漿的營養價值極高,當中含有優質的大豆蛋白、大豆異黃酮、大豆皂苷、大豆卵磷脂,可以對抗自由基,有抗衰老和美顏作用,還有不飽和脂肪酸,可以降低壞膽固醇。不過,豆漿的營養成分與牛奶略有不同,鈣含量通常較低。因此,要確保攝取足夠的鈣,可以選擇添加鈣的豆漿產品或吃其他富含鈣的食物,如黑芝麻、莧菜、芥蘭、硬豆腐等。
 
最後,選擇豆漿時,注意查看標籤上的營養成分和添加物,建議選擇無糖或低糖版本,以降低糖分攝取。
 
總之,乳糖不耐症是一種常見的消化問題,減少含乳糖的食物攝入,以及選擇合適的替代品,都是管理乳糖不耐症的有效方法。豆漿可以作為牛奶的替代品,尤其適合乳糖不耐症患者。然而,要確保攝取足夠的鈣和維生素D,可能需要選擇添加鈣和維生素D的豆漿產品,或從其他食物中獲得這些營養素。

了解更多營養資訊

了解更多營養資訊